科技部基础司平台中心到我校进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现场督查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2129

  2018年10月17日上午,科技部检查组专家对我校50万元以上设备开放共享运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首先,科技部基础司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介绍了本次督查的背景和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文件要求,国务院要求各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包括大型科学装置、科学仪器中心、科学仪器服务单元和单台套价值在50万元及以上的科学仪器设备要对社会开放共享,集中集约管理。本次现场督查要从履行开放共享主体责任、开放共享服务现状和在线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现场检查。


  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代表学校对检查组表示欢迎,希望借此次督查机会进一步完善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运行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科研需求。
  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余青处长《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报告》,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现状、运行组织管理机制、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近几年我校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运行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针对督查组抽查的具体设备开放共享使用现状进行了详尽说明,对存在对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建议。

 





随后,检查组对物理系、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生科院等单位的仪器平台进行了现场核查,查看了部分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核实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

  


检查组对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我校继续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探索并建立系统化的运行管理机制。相关院系的仪器平台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