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对复旦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作者:摄影:李蔚怡 视频: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23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教育部专家组赵建新、陆松等一行6人对复旦大学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了现场检查工作。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组长、副校长张志勇出席现场检查工作会议。

在全天八小时的检查工作中,专家组依次通过首次会议提出检查工作要求、听取工作汇报、临时宣布抽检实验室名单,分组进行现场检查与专项检查,查阅校级和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台账等方式全面考察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

在首次会议上,检查组联络员、教育部观察员陆松就本次检查的背景作了介绍;检查组组长赵建新就检查要求进行了具体布置。

张志勇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上海市等有关方面高度关心和重视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尤其是在专家指导、人力和财力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复旦大学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持续努力开展相关工作,欢迎专家组到实验室多走走看看,指出不足,复旦大学将遵照教育部指示精神,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检查工作程序,资产与实验安全管理处负责人从学校概况,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与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安全隐患整改与事故追责,防疫期间实验室开放专项工作,生物安全专项工作,问题与不足等六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首次会议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分为三组,分别来到邯郸校区、枫林校区、江湾校区等三校区,实地检查了航空航天系、文物与博物馆系、手性分子研究中心、现代物理研究所、材料科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高分子科学系、化学系、物理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脑科学研究院等 13个二级单位的部分实验室和校区废弃物暂存柜。随后,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规章制度、培训演练、安全管理台账等档案资料进行了仔细查阅。

在末次会议上,专家组对生物安全专项工作,防疫期间的实验室开放工作,标杆实验室奖励支持,以及危险化学品管控等方面表示了充分肯定,并从开展学科特色的安全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队伍,优化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实验室装修流程规范化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

张志勇表示,本次检查是对复旦大学的一次高水平专业指导,也是一次严格大考和一次认真学习与提高的机会,感谢专家组的高效工作和宝贵建议。根据许宁生校长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张志勇强调,学校将在人员配置与经费投入方面进一步支持实验室安全工作,积极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为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本次现场检查工作由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负责具体对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实验学科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工作会议和现场检查工作。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