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228

626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本次检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张玉忠观察员带队,检查组由来自清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组成。首末次会议先后在我校邯郸校区子彬院205室召开,教育部专家组成员、观察员、我校副校长张志勇、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保卫处、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辐射防护办公室、危险化学品仓库及各相关院系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次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余青代表复旦大学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各参会人员。随后,张玉忠介绍了教育部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意义和目的。专家组组长、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赵建新处长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形势,回顾了教育部历年来的检查工作情况,同时讲解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程序与要求。最后,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余青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首次会议结束后,专家组组织对我校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分为实验室现场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检查两部分。专家组分成4组,现场随机抽取实验室,抽查了我校邯郸、江湾校区的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科学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等7个院系以及危险品仓库。校分管领导、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和相关院系人员一起陪同检查。实验人员现场回答了专家组的询问。


         

  

  

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检查则是由专家组查阅学校及部分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包括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教育培训材料、应急预案和演练、安全检查记录、特种设备管理台账、辐射安全管理台账等档案资料。

末次会议上,副校长张志勇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再次表达了对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概况,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最后,组长赵建新代表检查组反馈了此次检查的情况。教育部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完整、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控、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形式新颖(微电影、高压灭菌锅VR模拟演示)、危险性实验论证等亮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副校长张志勇表示,复旦大学会全面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并将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举一反三,及时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和反馈。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