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来我校举办实验试剂相关政策宣贯会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644

925日下午,上海海关卫生检疫处张琳副处长一行11人,来我校枫林校区举办了实验试剂出入境相关政策宣贯会。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谢静芳副处长、张义副处长以及相关院系实验室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谢静芳副处长主持会议。她对上海海关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也感谢上海海关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学习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希望与会人员通过这次宣贯会能深入了解实验试剂出入境的法律法规和审批流程,并在工作中加强多方沟通,配合支持海关政策执行。

会议开始,张琳副处长介绍了培训目的,强调在国门安全重视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非常期待跟复旦大学的专家老师们进行交流,让大家深入了解海关监管要求,了解国家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思路和前瞻性思考,也希望今后复旦大学多提供在海关监管审批中的具体需求和建议,海关方面将会做深入研究和推进。

会议宣贯内容主要为三部分。首先,上海海关卫生检疫处娄亚婷科长讲解了出入境特殊物品的卫生检疫要求,针对法律法规、特殊物品的四大类别及分级管理、申请审批流程及后续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动植物检疫处许思佳科长作了关于生物材料准入及进口流程的讲座,剖析了行业动态,强调了检验审批的重要性;商品检验处陈松洁科长介绍了上海口岸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情况,分析了多起典型案例,并对海关总署关于危险货物的新政策进行了深刻解读。

在答疑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上海海关的专家们就具体审批流程、存放条件、产品包装等一系列问题,都给予了专业和细致的解答。

此次宣贯会一方面加深了复旦师生对特殊物品、生物材料及危险化学品出入境相关政策的了解,增强了生物安全意识,为后续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另一方面也在海关与学校之间,为实验试剂出入境政策的有效执行与反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也为将来形成一个可持续推进的长效机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