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多少金额的设备采购需提前申报新增资产预算?

答: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车辆更新或新购需提前申报新增资产预算,一般为每年的7月中旬左右申报下一年度预算。具体按照当年发布通知要求认真申报,如未上报无批复将无法纳入下一年度购置计划。申报新增资产预算时,应对本单位同类仪器设备机时利用进行认真自查,避免重复购置。


问:购买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需注意什么?

答:学校购买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具体金额、数量和性能要求需遵循《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财资[2016]27号)。配置设备应考虑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不得配置高端设备。配置办公家具则应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问:哪些人员可以作为资产保管人?

答:固定资产保管人要求在编在职人员或派遣制(租赁制)人员,博士后一般不作为固定资产保管人,但可作为使用人。

  

问:资产保管人的责任是什么?

答:资产保管人负责资产的日常使用和维护,对其所保管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负责。完成固定资产入账后,应及时将资产标签粘贴在资产醒目位置,如发生信息变更,应及时进行变更登记并重新打印标签粘贴。平时应定期或不定期对名下所有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发现盘亏盘盈情况,应查明原因并及时报告。保管人在离职、退休或校内调动时,应当办理资产移交、借物归还或校内调拨等手续。

  

问:资产保管单位的责任是什么?

答:各单位对本单位管理使用的设备和家具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负责保管、使用和维护,履行申购、验收、领用、处置等手续,开展大型仪器设备配置论证、共享服务等,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和使用效率。各单位应当明确主管领导,并配备专职或兼职资产管理员。

  

问:资产盘点需要每年做吗?

答:需要。根据《政府会计制度》以及《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财资〔202097 号)的要求,学校应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每年至少盘点一次。因此各单位应对名下资产进行及时盘点,发现盘亏盘盈情况,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并于每年5月底前将相关盘点报告等资料送交资产处。


问:货物到校后应办理哪些手续?

货物到校后购置单位应尽快组织验收安装填写“复旦大学货物验收报告单”,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办理固定资产或外购存货申报手续。如发现数量、质量或技术指标不符合合同约定,应及时与供应商沟通解决或进行索赔。


问:学校资产可以出租出借吗?

答:不可以出租出借。如有特殊情况,需按照国家和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履行相应的报批报备手续。

  

问:学校资产可以安置在校外吗?

答:学校资产必须放置在学校所属校区或科研场所使用,不得安置在非学校所属区域。如因科研工作需要暂时移至校外使用的,应当提供科研项目合同(协议)及其他相关资料,根据设备原值分级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1)单价不满20 万元人民币的,由使用单位负责审批,报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备案;

      (2)单价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不满100万元人民币的,经使用单位审核后报科研管理部门审批,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备案;

      (3)单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由使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审核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

      暂移至校外使用设备的时间不能超过项目合同约定的履行期限,期满后应及时将设备移回学校并办理安置地点变更手续。

  

问:同部门固定资产保管人等信息变更如何办理?

答:登录“资产管理系统”,点击“变动申请——资产变更”,选择“资产类型”,点击“增加卡片”后可看到保管人名下所有的资产卡片,勾选拟变更资产(可多台勾选),点击“添加”,显示拟变更信息卡片。根据实际情况对保管人、校区、楼宇和安置地点进行更正,点击“保存”并提交。待新保管人和单位审核人员进行线上审核确认后即完成变更手续。

  

问:如何查询固定资产?

答:登录“资产管理系统”,点击“我的资产—固定资产”,可以按类别显示个人名下的全部固定资产。如需查看无形资产的情况,请点击“我的资产—无形资产”。

       院系资产管理员点击“我的资产—固定资产—综合查询”,即可查看本单位全部资产信息。

       如需导出资产明细清单,可勾选拟导出资产或直接在清单上部点击“导出”按钮,在导出字段选择页面选择需要的字段后点击“确定”按钮,即以excel表格形式导出固定资产明细清单。

  

问:设备维修如何办理报销手续?

答:登录“资产管理系统”,点击“变动申请——资产报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资产类型”,点击“增加卡片”可看到保管人名下所有的资产卡片,勾选拟维修资产(可多台勾选),点击左上角“维修申请”,生成“复旦大学固定资产(设备)维修申请表”。根据“申请表”要求正确填写维修价格等相关信息,打印后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携发票等材料至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


问: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系统网址是什么?

答:资产管理系统:https://zcc.fudan.edu.cn/

       合同管理系统:https://workflow.fudan.edu.cn/htgl/portal.htm

       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https://yqgl.fudan.edu.cn

       资产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已纳入学校EHALL办事大厅,用户可通过登录办事大厅使用。

  

问:资产管理系统的审核人员如何申请设置?

答:登录“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网站,点击“常用下载”中的“固定资产管理”,下载“资产管理系统授权院系管理人信息表”。根据要求填写完相关表格后送交资产处,资产处会在系统中设置单位审核人员信息。

  

问:资产管理系统适合使用哪些浏览器?

答:各系统均兼容市面上所有主流浏览器。资产管理系统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360浏览器和火狐浏览器。

  

问:校外是否可以登录资产管理系统?

答:除网络保障期间,正常情况下,eHall大厅、“复旦eHall”小程序、资产处网站都可以在校内校外访问登录,校外如需拨VPN访问,VPN下载详见复旦信息办网站。